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进展» 研究进展

研究进展

哈兽研发现逆转录病毒拮抗HIV限制性因子的新机制

  近日,我所重要人兽共患病与烈性外来病研究团队郑永辉研究员在鼠白血病病毒附属蛋白glycoGag拮抗艾滋病病毒宿主限制因子SERINC5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Murine leukemia virus glycosylated Gag reduces murine SERINC5 protein expression at steady-state levels via endosome/lysosome pathway to counteract the SERINC5 antiretroviral activity”为题,发表在病毒学专业期刊《病毒学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论文链接https://jvi.asm.org/content/early/2018/10/19/JVI.01651-18.long)。

  

  丝氨酸整合蛋白5(SERINC5,Ser5)是最新发现的可以抑制逆转录病毒如艾滋病病毒(HIV-1)、鼠白血病病毒(MLV)等复制的天然免疫分子。MLV编码的附属蛋白glycoGag可以拮抗SERINC5对MLV和HIV感染性的限制作用。然而,涉及到的分子机制目前仍不清楚。

  

  研究发现单独表达Ser5时,Ser5主要在细胞膜表面表达;在glycoGag和Ser5共表达的情况下,glycoGag在接头蛋白复合物AP-2σ的帮助下将Ser5从细胞膜表面内化到细胞浆里面,并通过早期内吞体、晚期内吞体及溶酶体降解泛素化的Ser5,进而拮抗Ser5的抗病毒活性。进一步研究发现P31、Y36、 L39以及 R63四个关键氨基酸位点在glycoGag降解Ser5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除了Ser5之外,glycoGag也能降解SERINC家族的其他成员Ser1、Ser2、Ser3。这一研究结果表明glycoGag蛋白通过内体/溶酶体通路降解Ser5,并且这一作用在SERINC家族中高度保守。

  

  博士后李苏楠、博士研究生Iqbal Ahmad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 郑永辉研究员近年来致力于针对艾滋病病毒宿主与天然免疫分子之间的相互拮抗机制的研究,这是自该研究小组今年报道了HIV-1 Nef蛋白拮抗Ser5的分子机制以后,在天然免疫分子Ser5的研究中取得的又一突破性进展。 (李苏楠  王斌)

  

  

上一篇:哈兽研在鸡马立克氏病病毒拮抗宿主天然免疫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篇:我所禽呼吸道病团队获“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ELISA抗体检测试剂盒””二类新兽药证书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