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所成功举办第四届新发传染病、实验室安全与全球卫生安全挑战中美研讨会

  2019年1月8-10日,第四届新发传染病、实验室安全与全球卫生安全挑战中美研讨会在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召开。来自中美两国的新发再发传染病防控研究、基因编辑技术应用研究及生物安全和生物伦理等领域的40多位国内外院士、知名专家莅临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就新发再发传染病研究与防控策略、天然免疫研究、生物治疗制剂研发、基因编辑与合成生物学技术发展与应用、实验室生物安全设备研发、生物安全体系建设与管理以及生物伦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对话。 

 

  

  会议由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所长步志高研究员主持。在主持人发表简短而热情洋溢的欢迎词之后,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院士、美国科学院政策与全球事务部门负责人Benjamin Rusek博士以及美国科学院副主席Diane Griffin分别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和美国科学院致辞。吴孔明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中美双方就控制人类和动物新发再发传染病手段和措施,基因编辑技术在防控传染病方面的应用,及如何管控新发再发传染病和基因编辑技术应用方面存在的生物风险和伦理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对促进新发再发传染病防控研究,避免基因编辑技术应用方面存在的生物安全和生物伦理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会议的议题非常广泛,与会专家就禽流感、非洲猪瘟、冠状病毒传染病、虫媒病毒病、口蹄疫、手足口病等新发再发传染病的致病机理、风险预警和防控技术研究,应用基因编辑技术提高动物抗传染病能力、人工合成单染色体酵母的前沿进展,以及生物安全和生物伦理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管理措施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出席会议的专家多是相关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研究员,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副主席、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Diane Griffin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俄亥俄州立大学Linda Saif教授等。

  

  会议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召开了专门的闭门会议。专家们表示,此次新发传染病、实验室安全与全球卫生安全挑战中美研讨会举办的非常成功,大家一致认为,中美双方在新发再发传染病防控、基因编辑技术应用研究及其生物安全和生物伦理管控方面的交流和合作至关重要,双方将进一步根据“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精神,同舟共济,携手合作,构建公共卫生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新发再发传染病的防控做出应有贡献。

  

  此次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和美国科学院主办,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和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文/李呈军 吴东来 摄影/王凯波)

  

  

上一篇:智慧蛋鸡产学研深度融合,扎实高效共建兽医新时代
下一篇:中牧股份董事长王建成一行访问哈兽研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