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禽类实验动物资源库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顺利召开

  根据国家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对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的管理要求,为确保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运行方案科学合理,2019年9月9-10日中国农科院在哈尔滨组织召开了国家禽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简称资源库)2020-2025年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山东、黑龙江等相关领域专家,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黑龙江省科技厅、哈尔滨市科技局的有关负责人,哈兽研有关领导、资源库负责人及管理及相关人员参加了论证会。

 

  会议由资源库依托单位哈兽研党委副书记、分管领导夏长友研究员主持,夏长友首先致欢迎辞,介绍了哈兽研及实验动物工作的基本情况。中国农科院科技局平台处刘建安处长、黑龙江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熊百良处长、农业农村部科教司王海博士分别讲话,对资源库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全力支持资源库的建设及运行。

 

  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程苹副研究员介绍了国家资源平台的历史、功能和定位,对禽资源库前期的建设与发展给予肯定,并提出了宏观及具体的要求。强调依托单位的法人主体责任,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的责任重要性,强调要建立稳定、专业的人才队伍,建立独立的门户网站,资源增量、开放共享,强调国家平台要站在国家高度,思考国家层面的问题,瞄准国际先进水平,要确保国家平台在国内的龙头地位和国际一流水平。

 

  论证会由贺争鸣研究员担任组长,陈化兰院士,刘娣、荣瑞章、李一经、刘忠华、李辉、魏国生、宋敏训、范春、刘运忠、李宝龙等12位专家组成。资源库主任陈洪岩研究员从现有工作基础、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年度计划、管理运行保障机制等方面,全面系统汇报了资源库未来六年的建设运行实施方案。专家组现场考察了资源库等硬件设施,经认真质询、审议和充分讨论,一致通过资源库六年运行实施方案,肯定了资源库的工作和贡献,并就强化资源库管理机制、组织架构、人才队伍建设,做大做强做优主体,资源扩容和备存空间,资源及数字化建设,资源及数据汇交,推动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设性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明确、量化各阶段几个方面的工作进度和考核指标,确保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国际话语权,确保在国内的引领地位和国际先进水平。

 

  资源库由国家农业农村部主管,依托于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相对自主运行、独立核算,是目前我国唯一的禽类实验动物资源库,是我国唯一的SPF鸭育种、保种和生产繁育基地。

 

  资源库集科学研究、资源收集与保藏、繁育生产、开放共享及人才培养于一体,立足于保证禽类实验动物资源满足国内对种子及国家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的需求,努力开拓农业实验动物资源,建成科研引领、人才齐备、设施先进、保藏丰富、管理规范、开放共享的综合性国家农业实验动物资源共享平台。(文/于海波 陈洪岩  图/张贺)


上一篇:2018年度《畜牧兽医科技信息》优秀论文奖
下一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所第四批扶贫工作组赴四川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