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张国权同志援藏工作点滴

  2016年5月,张国权同志响应中央号召,欣然接受了组织上的决定,参加了中组部第八批援藏工作。2016年7月27日,国权同志与第八批援藏干部一道奔赴拉萨,在西藏自治区农牧厅畜牧处任副处长。

  近日,陪同党委书记王笑梅同志赴西藏慰问国权同志,一路所见所闻,在感慨国权同志等援藏干部为西藏发展所付出的辛劳与汗水的同时,更加感受到了藏汉一家亲的浓浓情谊。

  度过“高反”关。没有来过西藏,体会不到西藏的苦。特殊的高原高寒气候,导致气压低、氧气少、气候干燥,昼夜和短时温差变化大,可谓“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我们刚踏上西藏的土地就明显感觉鼻子不通气,快走几步就气喘。据国权同志介绍,他在内地时就是低血压、低血糖,来到西藏后有明显的高原反应:头痛、头晕、失眠、胸闷,血氧含量下降,上个楼梯就气短或乏力,快走几步就大口喘气,晚上整夜睡不着觉。国权说,高原反应最强烈的时候,从二楼下来就得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为此,国权同志积极调整心态,努力适应当地环境,力求尽快投入工作。经过三个月的适应期,除了体重减了13斤之外,国权同志完全适应了高原生活,在海拔4700-5000的地区也能有良好的睡眠。

  过好政治关。援藏干部首要的任务是讲政治。国权同志来到厅里后,积极参加厅里和支部组织的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治藏方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国权同志说,很多时候他都在想,与其说来援藏,还不如说是来进修、学习、深造的,因为他学到了很多以前在内地学习不到或者没有机会学习的知识。对于在西藏仅几年的援藏干部,他更加佩服和尊重长期在藏工作的领导和同事,他们同样不能守在父母身边,也不能照顾孩子,真的就是忠孝不能两全,但他们却仍然坚守在雪域高原,为西藏的农牧业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留给自己的就是很多的遗憾和带病的身躯,在藏工作的同志才是大家学习的最好榜样。

  适应工作关。高原反应适应了,还要逐渐适应工作。国权同志介绍,刚到厅里来的时候,特别是2016下半年,对处里的工作不熟悉,所涉及的工作由以前的微观突然转向了宏观,感觉很不适应,很多工作都是在处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完成,后来根据工作分工,配合处长工作,开始独立的开展一些工作,也利用自身的一些优势做一些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调研督查。随着越来越适应高原的生活环境,厅里逐渐安排国权同志去下乡调研、督导、检查。不到两年的时间,他去了西藏7个地市37个县对农牧业生产、藏猪产业发展、耗牛产业发展、畜禽类污资源化利用、畜牧业项目等进行调研、督导检查等。国权同志介绍说,他感觉,除了是因为工作的需要,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厅领导和处领导也是为了给他更多深入了解西藏的机会,让他更加深入了解西藏的基层工作,能产生一些更具体的想法,不管现在还是援藏结束后,让他能心系西藏,时刻想着能为西藏的农牧业发展和农牧民致富做一些事。

  二是积极发挥沟通桥梁作用。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后,国权同志积极就全区农业经济发展、实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三农”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利用我所在疫病防治、实验动物管理方面的优势,国权同志协调专家团队进藏,为自治区生药厂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设施进行检测、论证,协助生药厂取得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和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

  三是积极履职,勇于担当。在处长和同事的指导帮助下,国权同志尽快熟悉工作内容,掌握工作流程,发挥援藏干部的特点,做好中央和地方的政策衔接。利用多方资源的优势,编制完成了《西藏自治区退牧还草工程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5),起草了《西藏自治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规范》,完成了西藏自治区类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申报工作。积极开展牦牛产业的规划论证、短期育肥规划论证、产业推进等工作。组织参与藏猪产业发展专家座谈会,组织编写西藏藏獒保种选育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2018年全区水产知识、渔业执法培训和全国渔业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统一考试培训实施方案等。

  四是加强民族团结,助力精准扶贫。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国权同志积极主动参加“结对亲,感党恩”活动,与巴相村次多和大多吉两家结对认亲。利用节假日期间去农牧区深度体验藏族同胞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带着对藏族文化的尊重和热爱,从藏族传统民族制作工艺现状出发,为墨竹工卡县残障人友谊手工合作社设计、开发、制作了整套的高端藏式骰子加工流水线,产品利润比市场同类产品高出3-5倍。帮助日喀则孤寡老人改善手工珠串制作工艺流程,为其购置砂盘砂带机、带据机和耗材等,生产效率提升了5倍,收入4万余元。资助昌都单亲藏族母亲4300元,为其购入电动三轮车自主创业,现日均收入300元,最高日收入700元,除去生活支出,2017年存款9万元。帮助日喀则农民多布杰出售65只岗巴羊,较上一年增收23000元。在党委书记、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笑梅的支持下,帮助自治区农科院申报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西藏拉萨市禽流感流行病学调查与病原学研究”项目,资助12万元,促进了西藏地区在禽流感检测技术水平和科研水平的提升。

  明年7月底,国权同志即将结束三年的援藏工作回到研究所工作。国权同志与我们谈到了他的畅想,想在明年结束援藏前完成几件帮扶工作:一是给自治区农牧厅在日喀则南木林县索金乡驻村工作队驻村购买油菜籽榨油机,提高藏族同胞生活质量的同时,油渣可饲喂牦牛促进牧业发展;二是帮助解决牦牛自动饮水设备,可提高养殖水平,并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王笑梅书记表示,回所后大家一起想办法,为藏族同胞做点实事。

  在藏的短短几天,从农牧厅的领导口中,听到了很多关于国权同志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能明显地感觉到,大家是发自内心的赞赏;从国权同志的口中听到了太多不熟悉的藏汉各族领导、同事和朋友的名字,能明显体会到,国权同志是真心地喜欢上了这个群体,热爱这份工作,珍惜这段难得的工作生活经历。国权同志说,这两年多所做的一切,都是他对西藏发自内心的一种情感表达,希望真心为西藏做些事情,帮助一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尽一份绵薄之力,不虚度在西藏的每一寸光阴。(张晓鹏)

  

  

  
 

  

  

  

上一篇:王笑梅一行赴藏慰问援藏干部张国权——落实深度合作和精准扶贫工作
下一篇:营造纪律严明、宽松和谐的环境,为“三个面向”保驾护航--所党委召开支部书记会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