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举办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会

  

 

  11月30日,为贯彻落实《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24号)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要求,提高实验人员生物安全意识,加强我所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生物安全管理,进而保护实验室工作人员及公众环境的健康,在赵国辉副所长的组织及支持下,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召开了全所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会,所内各团队99名实验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副主任关云涛作为主讲人,介绍了实验室生物安全基本知识,讲解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并通过实际案例重点讲述了生物安全实验室良好工作行为对实验人员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提高实验人员对生物安全事故引起危害的认识。培训中,有重点地对不同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原理进行了介绍,要求各实验室要克服实验过程中“习惯”性操作的影响,严格执行制度及标准操作规程(规范)操作,从而培养工作人员良好的工作行为、习惯和生物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及技能;另外,通过对《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GB19489)的讲解,要求各实验室要定期进行风险评估,及时建立风险及事故应急预案,确保实验室操作人员安全万无一失,保障各项实验项目安全、顺利的开展。

 

  赵国辉副所长强调,培训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约束实验人员的操作,而是为了规范工作行为,提高实验室管理效率,作为国家重大科研设施建设依托单位,我们不仅要为国家负责任,更要为保护实验人员自身及家人、环境的安全尽责,大家务必要提高对实验室生物安全的重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他强调,安全责任无小事,希望大家能从自己身边每一件小事做起,为自己负责,为我国畜牧业健康发展及人类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史丽欣)

  

上一篇:所党委举办2018年第七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院“两委”书记培训班会议精神
下一篇:陈化兰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