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哈兽研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等单位合作 全面解析非洲猪瘟病毒的三维精细结构

  近日,我所步志高团队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饶子和/王祥喜团队合作开展的关于非洲猪瘟病毒结构及装配机制的研究在《科学(Science)》杂志发表。该研究采用单颗粒三维重构的方法,首次全面解析了非洲猪瘟病毒全颗粒的三维结构,是目前解析近原子分辨率结构的最大病毒颗粒。

1:非洲猪瘟病毒整体结构(左:5层切面图;右:衣壳层整体结构)

 

  本研究完整揭示非洲猪瘟病毒独有的5层(外膜、衣壳、双层内膜、核心壳层和基因组)结构特征,病毒颗粒包含3万余个蛋白分子,组装成直径约为260纳米的球形颗粒(图1和图2)。该研究新鉴定出非洲猪瘟病毒多种结构蛋白,搭建了主要衣壳蛋白p72等原子模型,揭示了非洲猪瘟病毒多种潜在的保护性抗原和关键抗原表位信息,阐述了结构蛋白复杂的排列方式和相互作用模式,提出了非洲猪瘟病毒可能的组装机制,为揭示非洲猪瘟病毒入侵宿主细胞以及逃避和对抗宿主抗病毒免疫的机制提供了重要线索,为安全高效的新型非洲猪瘟疫苗研究奠定了基础。

 

 

2:非洲猪瘟全病毒与多种动物病毒对比三维结构图

 

  相关研究于2019年10月17日,以题为《Architecture of 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 and implications for viral assembly》在《Science》杂志在线发表。

 

  2018年8月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哈兽研积极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国内优秀研究单位,依托国家非洲猪瘟专业实验室、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和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非洲猪瘟科技攻关。本研究是我所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上海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等研究单位合作研究取得的最新进展。

 

  本研究得到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龙江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等项目支持。我所参与本研究的还有重要人兽共患病与烈性外来病研究团队赵东明研究员和李芳助理研究员,动物病原结构与生物信息研究团队王靖飞研究员和王铭助理研究员。

  

  全文链接: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19/10/16/science.aaz1439?rss=1

 

 

上一篇:中国科学家成功解析非洲猪瘟病毒结构 助力新型疫苗开发
下一篇:我所传达学习落实院第三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