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哈兽研在宿主天然免疫系统抗流感病毒作用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在TRIM家族蛋白抗流感病毒天然免疫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TRIM35 mediates protection against influenza infection by activating TRAF3 and degrading viral PB2”为题,发表在《蛋白质与细胞(Protein & Cell)》杂志上。该研究发现TRIM35是维甲酸诱导基因I(RIG-I)信号通路介导Ⅰ型干扰素(IFN)产生的正调控分子,阐明了TRIM35抑制流感病毒复制和致病的分子机制。

 

  天然免疫系统是宿主抵抗病原体感染的第一道防线。天然免疫对病原体最直接的杀灭和清除作用是通过天然免疫分子和吞噬细胞实现的,而TRIM家族蛋白具有的抗病毒作用和天然免疫调节功能是近年来天然免疫领域的研究热点。

 

  本研究发现TRIM35是天然免疫RIG-I信号通路的正调控分子,可以促进I型IFN的产生,体内实验进一步证实流感病毒在Trim35基因敲除小鼠体内的复制滴度显著提高,致病力显著增强。深入研究发现,一方面,TRIM35通过对RIG-I信号通路关键分子TRAF3进行K63泛素化修饰,进而促进VISA-TBK1复合物形成和Ⅰ型IFN的产生,从而抑制流感病毒复制。另一方面,流感病毒PB2蛋白能够通过抑制TRAF3的K63泛素化修饰来抑制I型IFN的产生,但是,TRIM35通过对流感病毒PB2蛋白736位点的K48泛素化修饰导致其降解,从而抑制病毒核糖核蛋白复合体活性和病毒复制。因此,本研究发现TRIM35可以通过双重机制发挥其抗流感病毒的作用,从而深化了对宿主天然免疫系统抗流感病毒机制的认知。

 

  博士研究生孙楠和姜丽研究员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陈化兰院士和李呈军研究员为文章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D050020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21005,31672582,31422054,31472215)、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JQ2019C005)和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Y2017JC35)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3238-020-00734-6

上一篇:哈兽研在马传贫病毒弱毒疫苗保护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下一篇:践行贺信精神 “兽医学科”首次线上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