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副结核病新型候选亚单位疫苗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在副结核病(又称约内氏病,JD)新型候选亚单位疫苗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成功研制了JD新型候选亚单位疫苗,该研究为反刍动物JD的有效预防提供了新策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PJ Vaccines》杂志。

JD是由副结核分枝杆菌(MAP)感染引起的反刍动物一种慢性、接触性肠道增生性传染病,潜伏期长,临床症状为持续性腹泻、体重迅速减轻,并最终导致消耗性死亡,OIE将其列为B类疫病。该病呈世界性分布,不仅严重危害牛羊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且给全球畜牧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疫苗免疫是有效防控JD的主要策略。

本研究以MAP的map3527、map1609c和Hsp70三个基因为基础,创新重组质粒的构建策略,以原核表达和亲和层析纯化获得重组蛋白66NC,应用小鼠模型开展系统的免疫效果评价工作。结果显示,66NC重组蛋白不仅诱导小鼠产生强烈的Th1、Th2和Th17型免疫反应,而且能够有效抵抗MAP的攻击,进一步证明免疫保护作用与66NC重组蛋白诱导的抗原特异性CD4+和CD8+ T淋巴细胞分泌的IFN-γ、TNF-α和IL-17A细胞因子呈明显的正相关,表明66NC重组蛋白是一种有效的JD候选亚单位疫苗,从而为牛羊等反刍动物JD的有效防控奠定基础。

该研究得到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D18004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002256, 32273005)的资助。动物细菌病创新团队硕士研究生邵明珠为第一作者,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刘思国研究员和党光辉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原文标题及链接:" A candidate subunit vaccine induces protective immunity against Mycobacterium avium subspecies paratuberculosis in mice "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41-023-00675-1


上一篇:研究发现非洲猪瘟病毒感染抑制应激颗粒形成新机制
下一篇:【主题教育】哈尔滨兽医所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