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中国的免疫策略应对全球暴发的H5禽流感成效显著

高致病性禽流感是影响养禽业健康发展的头号疫病。2020年1月,新型H5N8禽流感病毒在波兰引发疫情,随后传入欧洲以及远东、日本、韩国等共二十多个国家并引发数千起疫情暴发。2020年10月,H5N8禽流感病毒在荷兰与其他亚型禽流感病毒重配产生新型H5N1病毒,该病毒2020年10月至2021年8月在西欧、北欧、南欧多个国家家禽和野鸟中流行,并传至多个非洲国家,2021年9月开始在欧洲引起更大规模的疫情暴发,并传至俄罗斯、亚洲及北美多个国家,成为世界范围内流行的主要禽流感病毒。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AH)统计,新型H5N8和H5N1病毒自2020年1月以来在全球已累计导致两亿多只家禽死亡或被扑杀。病原学监测表明,H5N8和H5N1病毒也通过野鸟先后传入我国境内,但由于我国大多数家禽已进行了疫苗免疫接种,这些新入侵病毒没有引起我国家禽疫情暴发。

近期,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院士团队报告了2020年9月以来我国H5禽流感病毒的监测和研究成果以及疫苗免疫对新入侵病毒的保护效果。相关研究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和《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等杂志先后发表4篇文章。其中,题为“Protective efficacy of an H5/H7 trivalent inactivated vaccine (H5-Re13,H5-Re14, and H7-Re4 strains) in chickens, ducks, and geese against newly detected H5N1, H5N6, H5N8, and H7N9 viruses”的研究论文在 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  (《农业科学学报》(英文), JIA)作为封面文章优先发表。

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早在2004年就建立了国际领先的禽流感基因工程灭活疫苗研发平台。利用这一平台,可快速研发与流行株抗原性匹配的优质疫苗种毒用于防疫实践。针对近期全球流行的H5N8和H5N1病毒的基因特点,参考实验室创制了新型H5/H7三价灭活疫苗。动物试验研究证明,这种新型H5/H7三价疫苗对鸡、鸭、鹅均具有良好免疫原性,可以对目前全球流行的H5N1、H5N8和在我国局部存在的H5N6、H7N9病毒均提供坚实的保护(图1)。鉴于该疫苗的良好保护效果,本研究建议我国广泛使用该H5/H7三价灭活疫苗,并推荐该疫苗在其他受到H5和H7病毒威胁的国家应用。

图1 新型H5/H7三价疫苗免疫家禽可抵御H5N1、H5N8、H5N6、H7N9病毒的攻击

以上研究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动物流感基础与防控研究创新团队陈化兰院士领衔。相关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D1800200)、岭南现代农业实验室项目(NT2021007), 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肉鸡体系项目(CARS-41-G12)的资助。


相关文章及链接:

1. Cui P, et al. (2022). Global dissemination of H5N1 influenza viruses bearing the clade 2.3.4.4b HA gene and biologic analysis of the ones detected in China. 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 https://doi.org/10.1080/22221751.2022.2088407.

2. Gu W, et al. (2022). Novel H5N6 reassortants bearing the clade 2.3.4.4b HA gene of H5N8 virus have been detected in poultry and caused multiple human infections in China, 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 11:1, 1174-1185, https://doi.org/10.1080/22221751.2022.2063076.

3. Cui P, et al. (2022). Genetic and b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globally circulating H5N8 avian influenza viruses and the protective efficacy offered by the poultry vaccine currently used in China. Sci China Life Sci 65, 795–808. https://doi.org/10.1007/s11427-021-2025-y.

4. Zeng X, et al. (2022). Protective efficacy of an H5/H7 trivalent inactivated vaccine (H5-Re13, H5-Re14, and H7-Re4 strains) in chickens, ducks, and geese against newly detected H5N1, H5N6, H5N8, and H7N9 viruses. 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 https://doi.org/10.1016/S2095-3119(22)63904-2.


上一篇:研究发现泛素化修饰调控SERINC5转运和降解影响HIV-1感染性
下一篇:人才振兴60条| 陈化兰: 建设平台体系培育集聚人才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