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凌风讲堂

凌风讲堂

【凌风讲堂】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张启敬教授报告

  7月18日,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第七期凌风讲堂开讲,应我所所长、重要人兽共患与烈性外来病团队首席科学家步志高研究员的邀请,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兽医学院副院长张启敬(Qijing Zhang)教授作了题为“Emergence of hypervirulent Campylobacter jejuni: a One Health Challenge”的报告。报告会由步志高研究员主持,所内相关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启敬教授长期致力于细菌致病机制和抗生素耐药性的研究,尤其侧重于病原与宿主相互作用、抗生素耐药机制和传染病防控等方向研究。报告中,张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空肠弯曲杆菌的生物学特征及其对人畜生产、健康的影响。随后,围绕高毒力空肠弯曲杆菌SA克隆的流行病学和生态学基础、致病过程、致病机制、进化和防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报告的展开循序渐进,语言深入浅出,构思严谨、视角新颖并耐人寻味。报告的亮点之一是利用自行设计开发的定向基因组进化方法(Directed Genome Evolution)筛选获得了能引致反刍动物流产的高毒力空肠弯曲杆菌SA克隆的关键蛋白PorA及关键位点。该关键蛋白在疫苗研制和诊断试剂开发上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张教授与我所相关研究人员举行了座谈,在国内类似疾病、PorA单克隆抗体开发和定向基因组进化方法应用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文/蔡文通  刘文兴  摄影/ 张晶)

  

  

上一篇:【凌风讲堂】周琪院士作学术报告 下一篇:【凌风讲堂】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田志刚教授作“区域免疫与疾病研究”学术报告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