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 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国家马传染性贫血参考实验室

2018年2月,农业部第2645号公告指定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马传染病和慢病毒病研究创新团队为国家马传染性贫血参考实验室。

马传染性贫血是影响马属动物健康的主要传染性疾病之一,是国际兽疫局(OIE)规定的B类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二类动物传染病。受农业部委托,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马传染病与慢病毒病研究创新团队长期对国内马传染性贫血进行流行病学检测。该团队曾成功研制世界上唯一大规模应用的慢病毒疫苗-马传染性贫血弱毒疫苗,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帮助国家控制和净化了马传染性贫血病。

目前马传染病与慢病毒病研究创新团队共有高级职称研究人员8人,中级职称研究人员4人,在读研究生16人。团队首席王晓钧是国家首届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马传染性贫血参考实验室主任、国家马鼻疽参考实验室主任、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专家、OIE马传染性贫血参考实验室主任等职。近年来,马传染病与慢病毒病研究创新团队立足国家行业重大需求,深入开展马传染病病原学、致病机理研究,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Autophagy、PLOS Pathogens、JVI、JBC等国际著名同行评议期刊。同时,加强马病诊断、防控技术研究,研发了新型马传染性贫血诊断试剂、马流感灭活疫苗等重要疫病防控产品,为国家的马传染病防控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上一篇:国家禽类实验动物资源库 下一篇: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