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动物流感研究室党支部参观东北抗联博物馆和东北烈士纪念馆

    为了铭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2015年8月20日上午,动物流感研究室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参观了东北抗联博物馆和东北烈士纪念馆。

    东北抗联博物馆是全面反映东北抗日联军14年英勇战斗历程的综合性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是我国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性博物馆之一,馆内“黑土英魂”展览包括《伪满州国哈尔滨警察厅遗址与罪恶展》和《东北抗日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两大部分。展览品中包括许多东北抗日战争以来日本帝国主义及其傀儡政权下的警察厅的有关图片和实物资料,还有许多在东北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英烈们留下的遗物以及文字图片材料。
    东北抗日联军的前身是东北抗日游击队、东北人民革命军等革命武装,共11个军,3万余人。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抗日武装,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抗战胜利,14年间东北抗日联军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斗争,共歼灭日伪军18万余人,牵制日伪军76万余人,有力地支援了全国抗战,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十四年的斗争过程中,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周保中等一批著名的抗日将领,涌现出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和残酷迫害坚贞不屈、英勇就义的赵一曼和与敌人血战到底,集体投江,壮烈殉国的八名女兵。
     在参观中,大家深刻体会到了东北抗联将士们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机关头,为了革命事业的成功抛头颅、撒热血的英雄气概。驻足在赵一曼烈士用鲜血写就的《滨江述怀》前,大家久久不愿离去。“誓志为人不为家,跨江渡海走天涯。男儿若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充分体现了她为了祖国的革命事业舍生取义和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情怀。
    在冬季零下三四十度的极端恶劣的环境下,日本侵略者以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兵力一次次地对抗联部队进行清剿,战斗极其艰苦和残酷。而东北抗联战士以钢铁般的意志与敌人顽强作战,度过了整整14年的艰苦岁月,这在中国抗战史上是绝无仅有的。讲解员在追忆杨靖宇将军时讲到,当敌人割下他的头颅,剖开他的胸膛后,发现他的胃里有的只是杂草、树叶和棉絮,这给了在场的每位同志心灵上无比的洗礼和震撼。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大家真正体会到了东北抗联的将士们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宁死不屈,抗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永远激励着我们。我们这一代年青人虽然没有经历过革命先烈们英勇战斗的硝烟岁月,但后世不忘前世之师,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缅怀先烈,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只有如此,方能告慰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革命英烈。(动物流感研究室党支部)
 
上一篇:2013级硕士党支部组织参观“七三一”部队遗址 下一篇:重温历史 铭记使命——维科公司举办党章知识竞赛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