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2013级硕士党支部组织参观“七三一”部队遗址

     2015年8月15日,2013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组织人员参观了位于哈尔滨平房区的“七三一”部队遗址,那里给我们上了人生中极其重要的一课,让我们永生不忘。

    在遗址入口处刚一下车,映入我们眼帘的便是那座陈旧的“七三一”部队本部大楼,刚一进门,满眼都是断壁残垣,草木枯黄,一片凄凉的景象,里面是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修的炮楼、工作室,还有日本人撤退时为销毁证据炸毁大部分建筑留下的残骸,入目处一片残败的荒芜,伤痕累累……
    进入纪念馆里面,便觉得一股冷气袭来,接着是冰冷的黑暗和令人恐惧的阴森,灯光很灰暗,映着泛着黄色痕迹的墙壁,空气中仿佛有燃烧的味道,回廊里似乎还在响着那些无辜灵魂凄厉的呼号,墙体上似乎还映现出他们痛苦得扭曲变形,甚至有些狰狞的面容,一幕一幕触目惊心……
    我们参观了整个纪念馆的十几个展厅,每个展厅都陈放着不同类型的遗物和图片——“七三一”部队十恶不赦罪行的见证!在一幅幅图片和一个个展品面前,我们驻足良久,看着那令人毛骨悚然的刑具,还有那锈迹斑斑的毒气弹,可以预见当年被抓进来的中国人和“实验品”的悲惨遭遇。参观的过程中最令我们心灵震颤的是当我们走过殉难者名单长廊时,看着那一个个似乎正在控诉命运不公、哀叹生命短暂的名字,他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大都在二十岁到五十五岁之间,他们是那么地留恋生命,却被日本鬼子残忍地剥夺了。根据资料统计,在1939年—1945年,日本“七三一”部队因为细菌实验而屠杀中国平民3000多人,被伤害的人多达300000人之多。
    最后,我们顺着一段狭窄陡峭的楼梯进入了地下一楼,这段楼梯也是当年“七三一”部队罪恶行径的再现。特别是其中两个反映受害家属悲惨遭遇的模拟场面,形象极为逼真,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动容。在过道前方的录像厅我们看了一段录像,“七三一”部队进行冻伤实验和解剖活人的场面历历在目,手段之残忍,场面之恐惧、罕见,让人不忍直视,毛骨悚然。在最后一个展室,我们看到了一些日本老兵的忏悔语录以及日本和平人士赠送的书籍字画,还有哈工大学生会的签名条幅。
    从“七三一”遗址回来的路上,我们思绪万千,深深地为这段黑暗的历史而愤怒。历史不等于现在,虽然那段岁月已经过去了,但现代人更应该牢记历史,汲取教训,更加谨慎努力地走好今天的路。
    参观的过程是短暂的,但它留下的思考和启示却是无法用只言片语说得完的。落后就要挨打的真理再次得以验证,中国经过改革与发展,综合国力也有了很大提升。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我们的任务仍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发展经济,增强国力,发展才是硬道理!
    缅怀历史,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国耻;直面现在,我们必须奋发图强;展望未来,我们终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2013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上一篇:哈尔滨维科生物技术开发公司受到哈尔滨市总工会表彰 下一篇:基建办党支部组织观看抗战题材电影《血性山谷》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