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深化改革 勇于创新 加快现代农业科研院所改革发展步伐 ——我所召开传达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暨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1月20日,我所召开传达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暨2019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全所职工、维科公司、工程中心及研究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王笑梅主持。

 

  所长步志高传达了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在2020年院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对研究所2019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他指出,2019年,全体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指示精神和部、院党组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团结一致,奋发作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总体发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一是原始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突破了非洲猪瘟疫苗研发关键技术,阐释了H7N9禽流感病毒对人类宿主适应能力和致病力增强的分子机制,发现了类泛素化蛋白新型相互作用机制理论基础。全年共发表论文22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30篇,平均影响因子4.08;以第一署名单位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等所选优先期刊发表论文32篇。二是科技产出再创佳绩。全年共获得科技奖励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农科院杰出科技创新奖1项,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获得新兽药证书3项,其中一类新兽药证书1项、三类新兽药证书2项。授权发明专利28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得转基因安全证书5项,通过行业标准认定1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三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所战略。制定了8项措施、细化了32项具体举措,深化落实院人才会议精神。推荐黑龙江省头雁计划团队2个,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等各类人才10人,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研究生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招生规模创新高,在校生规模达到832人。招收的博士生源中,我所或双一流、B+学科高校生源占比为65%;招收硕士生源中,双一流和B+学科高校生源占全日制硕士总数的30%。四是科研平台建设日臻完善。国家非洲猪瘟专业实验室通过农业农村部审批,小反刍兽疫、牛结节性皮肤病顺利通过国家认可委增项审批,禽流感、布氏杆菌等8种一、二类动物病原微生物获批开展实验活动。国家禽类实验动物资源库获得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批复。顺利取得“国家农业高等级实验动物创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建设用地。五是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深化实施科技精准帮扶行动,聚焦四川德格、白玉、布拖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省内多个地市县,全面落实脱贫攻坚重大举措。

 

  他强调,2020年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化改革之年,院工作会议为我所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全所干部职工要认真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国农业科学院“强创新、壮队伍、优机制、促振兴”的总体要求,聚焦“三个面向”,瞄准“两个一流”,切实把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一是强化自主创新。精准谋划“十四五”项目立项,承担国家重大项目。攻克基础前沿和核心关键,加快推进非洲猪瘟疫苗创制和评价工作,继续加强禽流感等重大疫病防控研究,力争取得重大突破。二是强化产学研用结合,加大成果转化效率,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切实加大精准扶贫和科技扶贫力度。三是强化人才培育,深入推进人才强所战略,加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引育的顶层设计,加强自有人才培育力度,打造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工作。四是强化国际视野,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充分发挥FAO、OIE等国际机构的平台作用,为动物疫病在局部区域或全球范围内的有效防控讲好中国科技故事。五是强化重大平台和条件建设,推进“国家农业高等级实验动物创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三亚国家热带生物安全中心项目”和海南“国家热带科学中心—动物卫生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管理体系和生物安全管理措施。六是强化机制体制创新,加强现代科研院所改革和发展战略研究,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继续推进“放管服”,完善考核和评价体系,强化管理,提升工作效率。七是强化党建引领,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赢。

 

  会上,通报了2019年度获得各方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名单,表彰了2019年度科技成果奖,2019年度文明处室标兵、文明班组标兵和文明职工标兵及2019年度单项奖励,所党政班子为获得奖项的集体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

上一篇:《全民战“疫” 从我做起——防疫小贴士》系列科普短视频(一)
下一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我所召开2019年作风建设总结会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