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翁长江团队揭示泛素结合酶2S抑制I型干扰素产生的关键机制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基础免疫创新团队在天然免疫研究上取得新进展,发现泛素结合酶家族成员UBE2S是Ⅰ型干扰素产生的负调控分子,并阐明了UBE2S抑制Ⅰ型干扰素产生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结果以 “Ubiquitin-conjugating enzyme 2S enhances viral replication by inhibiting type I interferon production through recruiting USP15 to deubiquitinate TBK1”为题,于8月18日在线发表在细胞子刊《细胞报道(Cell reports)》上。

  先天免疫系统是宿主抵御病原感染的第一道防线。病毒感染引发宿主细胞模式识别受体(PRRs)识别病原相关分子模式(PAMPs)并激发一系列的级联反应,最终促进了干扰素和促炎性细胞因子的表达,产生抗病毒效应。蛋白质泛素化是蛋白质翻译后的重要修饰形式,E1泛素激活酶、E2泛素结合酶和E3泛素连接酶是泛素化系统的关键酶。大量研究表明泛素化修饰在天然免疫信号通路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E3泛素连接酶和去泛素化酶协同作用精确地调节可逆的泛素化过程,影响着宿主的天然免疫反应。

 

  本研究通过筛选发现泛素结合酶UBE2S是天然免疫信号通路的重要负调控因子。UBE2S能够抑制DNA病毒和RNA病毒感染介导的I型干扰素的产生。深入研究发现UBE2S通过招募去泛素化酶USP15抑制干扰素信号通路中的关键激酶TBK1的K63泛素化,从而抑制TBK1对下游转录因子IRF3的磷酸化激活,最终抑制I型干扰素的产生。本研究丰富了泛素化修饰参与I型干扰素产生的调控网络,对于理解机体抗病毒天然免疫的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黄丽副研究员和刘宏扬博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翁长江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41002)、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SKLVBF2018XX)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124720310299

  

上一篇:胡春华在我所视察时强调:尊重科学 服从质量 积极推进非洲猪瘟疫苗研发进程
下一篇:非洲猪瘟疫苗将进入扩大临床和生产性试验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