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我国首个牛多杀性巴氏杆菌病二价灭活疫苗获批新兽药

近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以下简称“哈兽研”)、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牧股份”)、哈尔滨维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齐鲁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牛多杀性巴氏杆菌病二价灭活疫苗(A型Pm-TJ株+B型C45-2株)经农业农村部批准,喜获三类新兽药证书。该疫苗主要用于预防牛荚膜A型多杀性巴氏杆菌引起的牛纤维素性化脓性肺炎和牛荚膜B型多杀性巴氏杆菌引起的牛出血性败血症。

我国是牛多杀性巴氏杆菌病高发地区,呈现荚膜A、B两种血清型同时流行,严重危害养牛业健康发展,防控形势十分严峻。荚膜A型多杀性巴氏杆菌是牛呼吸道疾病综合征最主要的致死性病原之一,引起牛纤维素性化脓性肺炎,特别在牛群运输、混群、断奶等应激刺激下,呈现高发病率和死亡率。荚膜B型多杀性巴氏杆菌引起的牛出血性败血症,以高热、肺炎、急性胃肠炎以及内脏器官广泛出血为特征,该病在我国已有几十年的流行历史,牛群发病后死亡率极高,目前仍呈地方性流行。

据悉,我国原有的牛多杀性巴氏杆菌疫苗均只针对荚膜B型菌,无法对荚膜A型菌提供保护,这给牛巴氏杆菌病的防控带来了极大困难。针对这一问题,哈兽研和中牧股份等单位历时15年在菌毒种筛选、产品质量研究、生产工艺优化以及临床试验研究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最终研制成功了安全性好、免疫效力高、质量可控的牛多杀性巴氏杆菌病二价灭活疫苗。该产品采用新型浓缩工艺去除无关杂质与内毒素,具有一针防两病、免疫保护期长、安全性高等特点。

牛多杀性巴氏杆菌病二价灭活疫苗既是牛出血性败血症疫苗的更新换代,也填补了我国牛荚膜A型巴氏杆菌病的防控空白,为全面防控我国牛多杀性巴氏杆菌病提供了有效工具,也为完善我国牛病防控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一篇:【主题教育】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会议
下一篇:【主题教育】步志高带队到青冈县调研畜牧产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