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综合动态

研究发现结核分枝杆菌调控宿主炎性反应的新机制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发现结核分枝杆菌(MTB)调控宿主炎性反应的新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杂志。

结核病主要由MTB引起的一种慢性消耗性人兽共患传染病。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结核病报告统计,2021年全球新发结核病患者约1060万人,死亡约130万人。日益严重的耐多药结核病是当前严峻的全球公共卫生难题。因此,阐明MTB与宿主的相互作用机制,为抗MTB新药的研发提供理论支撑。

宿主被MTB感染后,宿主先天免疫系统的NLRP3炎症小体在抵抗MTB感染中发挥重要作用。NLRP3的表达是NLRP3炎症小体活化的关键标志物,而MTB通过抑制NLRP3炎症小体的活化进而逃逸宿主先天免疫反应,但其机制不清。本研究发现定位于MTB胞外的PE12蛋白能够与巨噬细胞的TLR4受体相互作用,形成PE12-TLR4复合物,参与抑制NLRP3的转录与表达,进而减少IL-1β的转录与释放,协助MTB逃逸巨噬细胞的杀伤,促进MTB在宿主体内的定殖,并加剧MTB诱导小鼠脏器的病理损伤,在MTB逃逸宿主先天免疫反应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细菌团队.jpg

该研究得到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D18004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002256, 32273005)的资助。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动物细菌病创新团队博士研究生张嘉俊和博士后崔莹莹为共同第一作者,刘思国研究员和党光辉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原文及链接:" PE12 interaction with TLR4 promotes intracellular survival of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by suppressing inflammatory response " 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3.127547



下一篇:杭州亚组委感谢哈兽研对马术赛事保障做出重要贡献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