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培养» 基本情况

基本情况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48年建所,为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兽医学院依托单位,拥有我国唯一的大动物生物安全四级设施—“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所辖实验室分别被指定为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动物流感参考中心、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禽流感参考实验室、OIE马传贫参考实验室和OIE鸡传染性法氏囊病参考实验室及OIE亚太区人兽共患病区域协作中心;下辖全资哈尔滨维科生物技术开发公司和合资控股动物用生物制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所70年来,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共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励22项,其中主持完成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历史上,为我国控制和消灭“牛瘟”、“牛肺疫”和“马传贫”,以及成功研制猪瘟兔化弱毒疫苗做出了决定性的科技贡献;进入21世纪,在“禽流感”研究和防控中做出了杰出的科技贡献,在“非典”防治科技攻关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为猪“蓝耳病”和仔猪病毒性腹泻防控发挥了重要科技支撑作用。
 
     1980年,我所开始招收传染病与预防兽医学硕士研究生,截止1987年,先后设立传染病与预防兽医学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传染病与与预防兽医学、兽医微生物与免疫学、兽医病理学和禽病学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991年,设立传染病与预防兽医学学博士后流动站,为我国第一个兽医专业博士后流动站。1997年,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调整后,我所拥有1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即预防兽医学博士后流动站,预防兽医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预防兽医学、基础兽医学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取得兽医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7年,正在申报兽医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哈兽研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91人,其中25人为博士研究生导师,自2017年起,年均招生100人左右,其中硕士80人,博士20人。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杰青1人,优青2人,青年领军人才2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2人,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2人。共培养硕士研究生841人,博士研究生246人,博士留学生7人。研究生培养质量深得社会认可,获得全国百篇优博论文1篇,自中国农科院设立院优秀博、硕士论文以来,每年连续获得优秀论文,占全院兽医学科授奖人数的50%以上,学生整体就业率在98.3%以上,深受用人单位和培养单位的青睐。
 
      2015年,中国农科院决定依托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成立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兽医学院,负责全院兽医学科研究生的教学培养及管理工作。同年,哈兽研专门成立研究生培养处,负责兽医学院的日常运行和本所学生的培养工作。2016年,兽医学院正式开学,182名研究生在哈尔滨完成课程学习。2017年,共有260名研究生入学,除中国学生之外,开始12名留学生的教学培养工作。
 
      今后,研究生培养工作将立足“三个面向”定位,瞄准 “两个一流”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为动物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安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