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哈兽研»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70年风雨兼程,哈兽研的历史就是新中国发展壮大的历史缩影。

从1951年开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相继建设了实验大楼、生物技术实验楼、SPF实验动物房,逐渐完善了科研和实验配套设施,使哈兽研迅速发展壮大,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从1996年开始,哈兽研又相继自筹资金建设和改造了生物安全实验室、禽流感疫苗生产车间。利用这些设施,哈兽研先后投入到“非典”科技攻关和“禽流感阻击战”中,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受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评价。

进入21世纪以来,哈兽研以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为目标,依靠重大项目带动条件建设,初步建成了现代化的科研与产业转化设施,向着实现世界一流研究所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哈兽研新区由农业部和黑龙江省共建,总占地415亩,一期工程从规划到建设,历时12年时间,总投资14.2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 4.5亿元,哈兽研自筹资金8.5亿元,地方政府配套1.2亿元。由科技创新板块、产业转化板块和人才培养板块三大部分组成,构建了科技创新、产业转化和领军人才培养基地。 

 

1948年6月1日成立新中国最早的兽医研究所,哈兽研的前身:东北行政委员会农林处家畜防治所

1949年,更名为东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兽医研究所

1955年,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隶属于国家农业部)

1957年,正式命名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兽医研究所,隶属于中国农业科学院

1986年,科技部批准为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依托单位,国内首个兽医国家重点实验室

哈尔滨维科生物技术公司成立

 

动物用生物制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首个国有兽药技术和工艺研究中心

2015年7月,中国农科院依托哈兽研成立的兽医学院正式挂牌

2016年,哈兽研整体搬迁到位于哈南工业区的新所址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