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凌风讲堂专题

凌风讲堂专题

“凌风讲堂”第五讲 邵峰院士作“细胞焦亡:从天然免疫到癌症”学术报告

    6月16日,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第五期“凌风讲堂”开讲,邀请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邵峰院士作了题为“细胞焦亡:从天然免疫到癌症”的精彩学术报告。讲堂由动物流感基础与防控研究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陈化兰研究员主持,200多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堂。

    邵峰院士长期致力于病原细菌和宿主相互作用机理研究,在致病菌毒力机制以及抗细菌天然免疫方向均取得系列重要原创性发现,为败血症药物和细菌疫苗的研发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邵峰院士迄今已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总引用6,000多次,其中以通讯作者在Cell、Nature、Science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1篇;获得多项国际和国内重要奖项,包括周光召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HHMI国际青年科学家奖、国际蛋白质学会鄂文西格青年科学家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基础医学奖等,入选首届“北京学者”以及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5年当选中科院院士和EMBO外籍成员,2016年当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

    在近100分钟的演讲中,邵峰院士从细菌感染宿主细胞后如何被天然免疫系统感知入手,介绍了细胞内三种受体识别和结合细菌脂多糖LPS后激活Caspase-1的过程,重点阐述了如何鉴定细胞焦亡过程的关键蛋白Gasdermin D以及Caspase-1激活后切割Gasdermin D从而导致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揭示了细胞凋亡和细胞焦亡的区别和联系。此外,邵峰院士还介绍了Gasdermin家族另一成员Gasdermin E在细胞内被Caspase-3切割诱导细胞焦亡的机制及其对癌症治疗的影响和潜在应用。

    邵峰院士强调,“做科研应该瞄准领域内最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引发了在场200多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共鸣,他精彩励志的科研经历让大家深受启发和鼓舞,激励了师生们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要拓展科研思路,敢于啃硬骨头。(文/摄影 李呈军)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