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文化»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以人为鉴可明得失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 维科公司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近日,维科公司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警示教育片,每位同志都深深地受到了教育,倍感震撼。

    苏联共产党是一个由列宁亲手创建的党,在拥有35万多名党员的时候,取得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并执掌了国家政权;在拥有554万多名党员的时候,领导人民打败了不可一世的德国法西斯,为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立下了不朽功勋;而在拥有近2000万名党员的时候,却丧失了执政地位,亡国亡党。为什么苏联共产党在执政的70多年后崩塌、倒台?带着公司党总支书记佟有恩提出的这个问题,大家非常认真的观看了这部纪录片。

    纪录片共分“世纪大悲剧引起的反思”、“多党制引发的恶果”、“经济私有化带来的衰败”、“指导思想多元化造成的混乱”四部分,该片运用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和倾听并记录了20多年前那场剧变的亲历者、当事人和普通民众对那场剧变及其后果的诉说,全景式地展现了苏共亡党及苏联解体的全过程。通过深入的理性分析和理论思考,揭示了苏共执政70多年和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一夜之间分崩离析、迅速垮台的深刻历史教训。

    “以人为鉴,可明得失;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时隔20多年,再回头看苏联的兴衰荣辱,它让我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警示教育,尤其是看到一个执政如此之久的政党日渐脱离群众、腐败频发,党的高层戈尔巴乔夫、叶利钦等人背离组织、丢弃信仰、叛党卖党等原因,导致党内产生分裂,最终导致国家的分裂。让我在感到惋惜的同时,也体会到了深刻的教训。“教训”提醒着我们每个共产党人,要时刻以历史为鉴,永葆党的纯洁性,要永远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党的三大作风,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地指出:“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了,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了……这是前车之鉴啊!”

    苏联亡党亡国告诫我们:每位共产党人都要居安思危,要充分认识到如今的中华民族,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可能会出现像苏联那样的四分五裂、内忧外患,就没有如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谐的局面,更没有人民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幸福生活。我们作为共产党员、作为维科人要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更要为实现维科公司确立的战略目标而奋斗!(文/维科公司党总支 解生亮  佟有恩 摄影/姬国纯)

上一篇:学习大庆铁人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记维科公司党总支赴大庆参观学习 下一篇:“向革命先烈学习” ——2013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参观东北革命烈士纪念馆
扫一扫 关注我
网站首页 联系我们
TOP